简介

竞争事务委员会与香港电台联合製作电视实况剧《竞争之合谋有罪》,首次将香港《竞争条例》真实案件改编搬上荧幕,透过具生活质感的戏剧情节及人物,引起公众对相关议题的兴趣和关注,并深入了解《竞争条例》及竞委会的执法工作。这套一连五集半小时的连续剧,由四位竞委会调查组成员贯穿,透过调查不同案件,描述多个竞争法议题,包括:围标、瓜分市场、合谋定价、交换敏感资料及促成合谋协议。

  • 监製:
    蔡鳯玲
  • 执行监製:
    杨慧雅
  • 导演:
    杨慧雅、区达开、熊嘉荣
  • 主演:
    余香凝、陆骏光、黄定谦、林千渟、方志驹、肥肠、张满源、张雷、梁雍婷、麦子乐、吴嘉鿋、李尚正、敖嘉年、张松枝、梁诺妍、沉殷怡
  • 首播:
    2022年9月24日 (逢星期六晚上7:30)
  • 集数:
    5

主要角色

陆骏光
陆骏光
饰 林树生 Johnny Lam
  • 职业:
    调查组主管

性格踏实、冷静、幽默,信理据科学,喜独自沉思。童年住过公屋,出身草根,努力奋斗成才。公私分明,工馀从不社交。热爱园艺及中乐。

余香凝
余香凝
饰 杨眉 Ashley Yeung
  • 职业:
    经理(调查)

知识型。工作严谨认真、积极上进。性格率直、容易得罪人,但其实善良有爱心。传说有个拍拖7年的稳定男友,从未见光。工馀酒后有另一面。与Sean同年加入竞委会,行事作风迥异,良性竞争常擦出火花。

黄定谦
黄定谦
饰 宋仲基 Sean Sung
  • 职业:
    经理(调查)

自由派。重外表自觉有品味,但孤寒成性。观察力强,心思慎密,往往能从细节找出关键。单身,没固定女友。视Johnny为良师。

林千渟
林千渟
饰 岑嘉宝 Nicole Shum
  • 职业:
    竞争事务主任(调查)

新入职菜鸟,高IQ低EQ,粗枝大叶信直觉,悟性颇高。骄生惯养,备受父母溺爱,不理解社会基层苦况。

电台访问

竞委会与商业电台节目《人民大道中》,一连五集访问,探索竞争对整体经济的重要性。
竞委会与商业电台节目《人民大道中》,一连五集访问,探索竞争对整体经济的重要性。

主题曲

主题曲 《Fair Play》
《Fair Play》

作曲、编曲、主唱:Nowhere Boys
填词:Oscar

歌词:

人在世 谁都要 好好闯一趟
为过活奋勇竞争
唯独要 求公允 一级级勇往
没有捷径令我坚壮

哪又难倒我
继续期待 不知的结果
能让你拣选所爱 很不错

投身于市场 求公平 公平
谁都好亦也要呼应
全心于市场求公平 公平
而这地将更繁盛

谁定价 谁标价 都必须知道
别要去限制竞争
期待裡 人应该 好好的紧记
在买卖裡亦要公允

哪又难倒我 绝对可
成就最优质的我

全心想我们能公平 公平
谁都好亦也要呼应
来坚守与寻求公平 公平
而这地将更繁盛

我 愿意 为你 全意来保证
要企直一再打拼
以善良做记认

投身于市场 求公平 公平
谁都好亦也要呼应
全心于市场求公平 公平
而这地将更繁盛

...
#

预告片

第五集《认罪》预告片

演员:陆骏光、余香凝、林千渟、黄定谦、沉殷怡、梁诺妍、敖嘉年

竞委会将会派人到欧洲交流,是升职发展的好机会,Johnny 决定根据Ashley及Sean的工作表现二选一。在Johnny眼中二人各有优点,一直保持良性竞争,Johnny亦视二人为接班人。Johnny便想趁欧洲交流机会,重燃两人之间的竞争气氛。

正在接受调查的健康食品公司以及初创健康APP公司,涉嫌合谋定价。刚刚完成搜查,两公司负责人都透过律师表示愿意承认责任,配合调查。Sean与健康食品公司黄一龙(敖嘉年饰)问话之后,决定就此结案。Johnny对两间公司都爽快承认责任感觉案情不寻常,亦有感Sean有意让赛给Ashley。

另边厢Ashley在问话后,亦觉事有跷蹊,认为两间公司的老闆有所隐瞒。Nicole 指出黄一龙的太太Avis B (梁诺妍饰)是一名健身KOL,经常在案件中的健身中心进行网上直播,建议从中寻找线索。二人通宵达旦翻查片段,终于…

Ashley成功破案,自然得到去欧洲交流的机会。Sean送上祝福,却又满怀心事。Johnny看在眼中,而Nicole却希望二人有进一步发展。

第四集《告密》预告片

演员:陆骏光、余香凝、林千渟、黄定谦、麦子乐、吴嘉禧、李尚正

Carl(麦子乐饰)与马哥(李尚正饰)份属多年好友,二人皆为「后镬」出身;曾拍档搞食品工场生意,虽最终拆伙收场,但仍经常有生意往来。Carl 女友 Phoebe(吴嘉禧饰)深怕为人戆直的 Carl 会被马哥「食咗隻车」,耳提面命慎防小人。

活动策划公司老板 Simon(叶运强饰)经常关照二人,觉得他们到会服务的食物质素良好,客人甚少「诈型」。如今 Simon 接到有办学团体举办大型活动,遂通知二人参与当日餐饮服务的投标,并着二人「夹好标价」并决定由谁中标,但其实竞争对手「交换敏感商业资料」会触犯竞争条例。

Sean 与 Ashley 因上次搜证时被屋邨邨民呕吐的事件,仍未破冰。Sean 决定收买 Nicole 为他收集情报,代价,原来很大。

Carl 发现被马哥「食夹棍」抢走生意,正是气上心头,Phoebe 竟被马哥推跌受伤。Carl 忍无可忍,兄弟阋牆在所难免。竞委会有所谓「宽待政策」,假如有人参与了合谋行为,但成为第一个举报者而又符合条件,将获豁免起诉。到底谁会告密呢?

Sean 向 Johnny 请教,得到的是「不要跟车太贴」。Nicole 得知 Ashley 与前男友分手两年,认为 Sean 可以表现得更进取,却是越帮越忙……

第三集《仙女散花》(下) 预告片

演员:陆骏光、余香凝、林千渟、黄定谦、梁雍婷、张雷

时间回到二十多年前,当年某新屋邨落成,有装修商为抢生意而发生争执,更大打出手。其后雷哥出面,叫大家以和为贵,将楼层分好,各取所需。这班装修商十分满意「分饼仔」做法,所以这自行协调机制一直沿用至今。

正当调查组准备起诉众装修商之际,同时收到另一个新建成屋邨邨民投诉装修承办商合谋瓜分楼层做生意,雷哥的工程公司亦牵涉其中。

装修商收到起诉书后一齐商讨对策,对于打官司与否,大家争持不下。其实Rachel早已谘询律师朋友,对打官司并不乐观,但Rachel仍然投贊成票,雷哥对女儿的决定感到失望。

装修商们不认罪,以经济效益为借口狡辩。竞委会调查组锲而不捨继续搜证,最终法庭裁定众装修商违反竞争条例。而房委会为防止装修商从事反竞争行为,亦已推行了多项措施。

第二集《仙女散花》(上) 预告片

演员:陆骏光、余香凝、林千渟、黄定谦、梁雍婷、张雷

房委会会准许一些装修承办商于新落成屋邨范围摆档,方便居民装修新居。岂料有装修承办商,以分饼仔方式分配楼层,每间公司只负责特定楼层,并协议互不争生意,瓜分市场。

竞委会收到投诉后决定採取行动。由于装修商未必有固定办公室,搜证有一定难度。调查组决定由Ashley(余香凝饰)带队,洗楼做家访找线索,希望取得有力证供。Johnny(陆骏光饰)决定亲身落场参与行动,目的是要指导队中新成员Nicole(林千渟饰)。

行动期间,Ashley及Sean(黄定谦饰)遇上一名醉酒汉,在访问途中他突然呕吐。Sean为了保住贵价西装竟闪身避开,惹怒了Ashley,令二人关係继续胶着。

综合居民证供,Johnny决定传召装修商问话。装修商似乎早有准备,大家夹定口供自辩。其实装修商中的老行尊雷哥(张雷饰)及女儿 Rachel(梁雍婷饰),早已经察觉竞委会的行动,作好对策。

第一集《箭猪行动》预告片

演员 : 陆骏光、余香凝、林千渟、黄定谦、肥肠、张满源、灰熊

踏进办公室的一刻,新仔岑嘉宝 Nicole (竞争事务主任 (调查))已感受到一股独特的气氛──两位竞争事务委员会经理(调查)杨眉Ashley 跟宋仲基 Sean,二人之间总是暗地互相较劲,令她有点左右做人难。

在反围标讲座中,Ashley跟Nicole接获了一宗怀疑围标的投诉,投诉人表示早前公司发出了购买及安装储存器系统投标邀请,怀疑公司收到有问题标书。Nicole在文件当中发现了可疑的地方,令Ashley对她有所改观。

Ashley向上级林树生 Johnny(竞争事务委员会调查组主管)报告几份标书都有可疑迹象,有合理因由怀疑几间资讯科技公司违反了《竞争条例》。调查组向4间怀疑参与围标的资讯科技公司调查及搜证,经抽丝剥茧及苦苦追查下,最终发现关键人物原来另有其人……

结果,各参与围标的单位被竞争事务审裁处判裁定违反《竞争条例》第一行为守则,被判罚款及支付讼费。

《竞争之合谋有罪》1分钟 预告片
《竞争之合谋有罪》製作简介

启播礼

啟播禮
《竞争之合谋有罪》启播礼于2022年9月18日在荃新天地 1 期举行。剧中演员、乐队与嘉宾们聚首一堂,同时亦吸引了大批市民围观,场面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