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競爭事務委員會與香港電台聯合製作電視實況劇《競爭之合謀有罪》,首次將香港《競爭條例》真實案件改編搬上熒幕,透過具生活質感的戲劇情節及人物,引起公眾對相關議題的興趣和關注,並深入了解《競爭條例》及競委會的執法工作。這套一連五集半小時的連續劇,由四位競委會調查組成員貫穿,透過調查不同案件,描述多個競爭法議題,包括:圍標、瓜分市場、合謀定價、交換敏感資料及促成合謀協議。

  • 監製:
    蔡鳯玲
  • 執行監製:
    楊慧雅
  • 導演:
    楊慧雅、區達開、熊嘉榮
  • 主演:
    余香凝、陸駿光、黃定謙、林千渟、方志駒、肥腸、張滿源、張雷、梁雍婷、麥子樂、吳嘉鿋、李尚正、敖嘉年、張松枝、梁諾妍、沈殷怡
  • 首播:
    2022年9月24日 (逢星期六晚上7:30)
  • 集數:
    5

主要角色

陸駿光
陸駿光
飾 林樹生 Johnny Lam
  • 職業:
    調查組主管

性格踏實、冷靜、幽默,信理據科學,喜獨自沉思。童年住過公屋,出身草根,努力奮鬥成才。公私分明,工餘從不社交。熱愛園藝及中樂。

余香凝
余香凝
飾 楊眉 Ashley Yeung
  • 職業:
    經理(調查)

知識型。工作嚴謹認真、積極上進。性格率直、容易得罪人,但其實善良有愛心。傳說有個拍拖7年的穩定男友,從未見光。工餘酒後有另一面。與Sean同年加入競委會,行事作風迥異,良性競爭常擦出火花。

黃定謙
黃定謙
飾 宋仲基 Sean Sung
  • 職業:
    經理(調查)

自由派。重外表自覺有品味,但孤寒成性。觀察力強,心思慎密,往往能從細節找出關鍵。單身,沒固定女友。視Johnny為良師。

林千渟
林千渟
飾 岑嘉寶 Nicole Shum
  • 職業:
    競爭事務主任(調查)

新入職菜鳥,高IQ低EQ,粗枝大葉信直覺,悟性頗高。驕生慣養,備受父母溺愛,不理解社會基層苦況。

電台訪問

競委會與商業電台節目《人民大道中》,一連五集訪問,探索競爭對整體經濟的重要性。
競委會與商業電台節目《人民大道中》,一連五集訪問,探索競爭對整體經濟的重要性。

主題曲

主題曲 《Fair Play》
《Fair Play》

作曲、編曲、主唱:Nowhere Boys
填詞:Oscar

歌詞:

人在世 誰都要 好好闖一趟
為過活奮勇競爭
唯獨要 求公允 一級級勇往
沒有捷徑令我堅壯

哪又難倒我
繼續期待 不知的結果
能讓你揀選所愛 很不錯

投身於市場 求公平 公平
誰都好亦也要呼應
全心於市場求公平 公平
而這地將更繁盛

誰定價 誰標價 都必須知道
別要去限制競爭
期待裡 人應該 好好的緊記
在買賣裡亦要公允

哪又難倒我 絕對可
成就最優質的我

全心想我們能公平 公平
誰都好亦也要呼應
來堅守與尋求公平 公平
而這地將更繁盛

我 願意 為你 全意來保證
要企直一再打拼
以善良做記認

投身於市場 求公平 公平
誰都好亦也要呼應
全心於市場求公平 公平
而這地將更繁盛

...
#

預告片

第五集《認罪》預告片

演員:陸駿光、余香凝、林千渟、黃定謙、沈殷怡、梁諾妍、敖嘉年

競委會將會派人到歐洲交流,是升職發展的好機會,Johnny 決定根據Ashley及Sean的工作表現二選一。在Johnny眼中二人各有優點,一直保持良性競爭,Johnny亦視二人為接班人。Johnny便想趁歐洲交流機會,重燃兩人之間的競爭氣氛。

正在接受調查的健康食品公司以及初創健康APP公司,涉嫌合謀定價。剛剛完成搜查,兩公司負責人都透過律師表示願意承認責任,配合調查。Sean與健康食品公司黃一龍(敖嘉年飾)問話之後,決定就此結案。Johnny對兩間公司都爽快承認責任感覺案情不尋常,亦有感Sean有意讓賽給Ashley。

另邊廂Ashley在問話後,亦覺事有蹺蹊,認為兩間公司的老闆有所隱瞞。Nicole 指出黃一龍的太太Avis B (梁諾妍飾)是一名健身KOL,經常在案件中的健身中心進行網上直播,建議從中尋找線索。二人通宵達旦翻查片段,終於…

Ashley成功破案,自然得到去歐洲交流的機會。Sean送上祝福,卻又滿懷心事。Johnny看在眼中,而Nicole卻希望二人有進一步發展。

第四集《告密》預告片

演員:陸駿光、余香凝、林千渟、黃定謙、麥子樂、吳嘉禧、李尚正

Carl(麥子樂飾)與馬哥(李尚正飾)份屬多年好友,二人皆為「後鑊」出身;曾拍檔搞食品工場生意,雖最終拆夥收場,但仍經常有生意往來。Carl 女友 Phoebe(吳嘉禧飾)深怕為人戇直的 Carl 會被馬哥「食咗隻車」,耳提面命慎防小人。

活動策劃公司老闆 Simon(葉運強飾)經常關照二人,覺得他們到會服務的食物質素良好,客人甚少「詐型」。如今 Simon 接到有辦學團體舉辦大型活動,遂通知二人參與當日餐飲服務的投標,並著二人「夾好標價」並決定由誰中標,但其實競爭對手「交換敏感商業資料」會觸犯競爭條例。

Sean 與 Ashley 因上次搜證時被屋邨邨民嘔吐的事件,仍未破冰。Sean 決定收買 Nicole 為他收集情報,代價,原來很大。

Carl 發現被馬哥「食夾棍」搶走生意,正是氣上心頭,Phoebe 竟被馬哥推跌受傷。Carl 忍無可忍,兄弟鬩牆在所難免。競委會有所謂「寬待政策」,假如有人參與了合謀行為,但成為第一個舉報者而又符合條件,將獲豁免起訴。到底誰會告密呢?

Sean 向 Johnny 請教,得到的是「不要跟車太貼」。Nicole 得知 Ashley 與前男友分手兩年,認為 Sean 可以表現得更進取,卻是越幫越忙……

第三集《仙女散花》(下) 預告片

演員:陸駿光、余香凝、林千渟、黃定謙、梁雍婷、張雷

時間回到二十多年前,當年某新屋邨落成,有裝修商為搶生意而發生爭執,更大打出手。其後雷哥出面,叫大家以和為貴,將樓層分好,各取所需。這班裝修商十分滿意「分餅仔」做法,所以這自行協調機制一直沿用至今。

正當調查組準備起訴眾裝修商之際,同時收到另一個新建成屋邨邨民投訴裝修承辦商合謀瓜分樓層做生意,雷哥的工程公司亦牽涉其中。

裝修商收到起訴書後一齊商討對策,對於打官司與否,大家爭持不下。其實Rachel早已諮詢律師朋友,對打官司並不樂觀,但Rachel仍然投贊成票,雷哥對女兒的決定感到失望。

裝修商們不認罪,以經濟效益為借口狡辯。競委會調查組鍥而不捨繼續搜證,最終法庭裁定眾裝修商違反競爭條例。而房委會為防止裝修商從事反競爭行為,亦已推行了多項措施。

第二集《仙女散花》(上) 預告片

演員:陸駿光、余香凝、林千渟、黃定謙、梁雍婷、張雷

房委會會准許一些裝修承辦商於新落成屋邨範圍擺檔,方便居民裝修新居。豈料有裝修承辦商,以分餅仔方式分配樓層,每間公司只負責特定樓層,並協議互不爭生意,瓜分市場。

競委會收到投訴後決定採取行動。由於裝修商未必有固定辦公室,搜證有一定難度。調查組決定由Ashley(余香凝飾)帶隊,洗樓做家訪找線索,希望取得有力證供。Johnny(陸駿光飾)決定親身落場參與行動,目的是要指導隊中新成員Nicole(林千渟飾)。

行動期間,Ashley及Sean(黃定謙飾)遇上一名醉酒漢,在訪問途中他突然嘔吐。Sean為了保住貴價西裝竟閃身避開,惹怒了Ashley,令二人關係繼續膠著。

綜合居民證供,Johnny決定傳召裝修商問話。裝修商似乎早有準備,大家夾定口供自辯。其實裝修商中的老行尊雷哥(張雷飾)及女兒 Rachel(梁雍婷飾),早已經察覺競委會的行動,作好對策。

第一集《箭豬行動》預告片

演員 : 陸駿光、余香凝、林千渟、黃定謙、肥腸、張滿源、灰熊

踏進辦公室的一刻,新仔岑嘉寶 Nicole (競爭事務主任 (調查))已感受到一股獨特的氣氛──兩位競爭事務委員會經理(調查)楊眉Ashley 跟宋仲基 Sean,二人之間總是暗地互相較勁,令她有點左右做人難。

在反圍標講座中,Ashley跟Nicole接獲了一宗懷疑圍標的投訴,投訴人表示早前公司發出了購買及安裝儲存器系統投標邀請,懷疑公司收到有問題標書。Nicole在文件當中發現了可疑的地方,令Ashley對她有所改觀。

Ashley向上級林樹生 Johnny(競爭事務委員會調查組主管)報告幾份標書都有可疑跡象,有合理因由懷疑幾間資訊科技公司違反了《競爭條例》。調查組向4間懷疑參與圍標的資訊科技公司調查及搜證,經抽絲剝繭及苦苦追查下,最終發現關鍵人物原來另有其人……

結果,各參與圍標的單位被競爭事務審裁處判裁定違反《競爭條例》第一行為守則,被判罰款及支付訟費。

《競爭之合謀有罪》1分鐘 預告片
《競爭之合謀有罪》製作簡介

啟播禮

啟播禮
《競爭之合謀有罪》啟播禮於2022年9月18日在荃新天地 1 期舉行。劇中演員、樂隊與嘉賓們聚首一堂,同時亦吸引了大批市民圍觀,場面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