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常见问题

  1. 如所谓的「建议零售价格」配合某些措施所产生的实际效果,等同规定零售商跟随该建议价格,便可能会被竞委会评定为「操控转售价格」。此行为损害零售商的定价自由,会被视爲具有损害竞争之目的。

    企业与企业之间应该在价格、质素及服务上自由竞争。操控转售价格等反竞争的做法,会限制你的竞争力,有损业务发展。你应该向竞委会举报,以保障你公司以及自身权益。竞委会会致力保密机密的资料,包括投诉人的身份。

  2. 如涉事方承认法律责任,或竞争事务审裁处已裁定有关行为违反《条例》,受害者便可就违法行爲所造成的损失及损害,透过後续诉讼向有关各方追讨赔偿。

  3. 整个调查期间,竞委会会尽最大努力将机密资料保密,包括投诉人的身份。除了在特殊情况下,如法庭作出命令,竞委会不会向他人(包括投诉对象)披露投诉人的身份。

  4. 竞委会鼓励公衆人士作出投诉时提供联络资料,不过,你亦可以匿名方式作出投诉。

  5. 竞委会将视乎个案需要与你联络或会面,以搜集资料及证据进行调查。竞委会在过程中会尽可能减少对投诉人造成的不便,例如,可安排在最方便你的时间及地点与你会面。

  6. 视乎个案的复杂程度,调查可能历时数月至数年。竞委会於调查完结後,会通知投诉人有关调查的结果。

  7. 视乎个案的案情,竞委会可能会要求你在调查期间提供协助,包括提供个人陈述书。如非必要,竞委会不会要求你以证人身份在审裁处作证。

  8. 雇员如怀疑雇主从事反竞争行爲,应立即联络竞委会(电话:3462 2118)。根据《条例》,按照雇佣合约受雇的人士如协助竞委会履行职能,其雇主不得解雇、歧视、恐吓或骚扰有关雇员。

  9. 竞委会的《执法政策》中已述明,当竞委会对牵涉入反竞争行为的个别人士采取执法行动时,其率先执法的对象将会是涉事公司的管理层,或是对所涉行为下达指令的人,而非跟从指令行事的前线员工。雇员如接获上司指示要求从事反竞争行为时,应立即向竞委会举报,若有任何疑问,亦可寻求独立法律意见。

  10. 你应该立即联络竞委会,或寻求独立法律意见。根据竞委会的《执法政策》,如有个别人士愿意以个人身份向竞委会提供协助,竞委会或会行使酌情权,同意不对该名人士采取执法行动,以换取有关人士的合作。

  11. 如你认爲你的企业正参与/曾经参与合谋行爲,可致电3996 8010向竞委会申请宽待或提供合作,你将有机会获豁免或扣减罚款,及无需经过审讯去处理法律责任问题。